不在服务区

挖坑还债,天经地义

【魔道祖师/晓薛晓】秋风词

*道长聚魂后
*老梗
*ooc慎入
*看到“秋风清,秋月明”瞬间想到明月清风……

秋风清, 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 寒鸦栖复惊。
相思相见知何日? 此时此夜难为情。

入我相思门, 知我相思苦。
长相思兮长相忆, 短相思兮无穷极。
早知如此绊人心, 何如当初莫相识。
                                            ——李白 《秋风词》

       

          封棺大典后,兰陵金氏逐渐衰落,聂家家主渐露锋芒,清河聂氏、姑苏蓝氏、云梦江氏成三足之势,天下再无大事发生。
         第十三年,宋子琛聚晓星尘之魂。
         晓星尘虽已聚魂,但魂魄仍不稳定,情绪不宜过度波动。子琛不愿让他时时想起当年之事,小聚半载后,便以寻脱离凶尸之法为由离开,两人就此分别。
         此后两载,晓星尘以新躯平乱济世,温和可亲之名重传于天下,以散户之身声望直逼仙门名士之列。而当年那身着金星雪浪的少年薛洋,却似乎被人们遗忘了一般,再无人提起。
         不过想来,是不敢当面提起罢了。晓星尘自嘲的笑笑。
        且不说自己与薛洋的恩怨,就是他平日里的行事秉性,也几乎为那个“清风明月”的自己所不齿。若是换了旁人,晓星尘自然是除之而后快。然而这薛洋都不在了,再在自己面前提起,岂不是自讨没趣。
        按理来说,确实应该是这样。
        但是可能是薛洋已死的缘故,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初那些还算得上是平和安乐的相处反倒是逐渐地在晓星尘脑中清晰起来。
        这些年间,偶遇子琛,他对薛洋仍是一副咬牙切齿的模样,每每都开口欲骂,又顾忌着自己的情绪,硬生生地闭口不言。
        晓星尘知道好友与薛洋的似海深仇,难以忘怀是正常的事。虽然自己与薛洋的仇怨完全不下于子琛,可是如今对于薛洋,却完全不如众人所料——晓星尘竟已了无恨意。晓星尘知道这并不符合自己一贯的行事准则,也对不住子琛受过的几番折磨。
          不过……死都死了,是吧。
       
       

           秋风萧瑟,晓星尘站在义城那块饱经风霜的石板面前,神情恍惚的想到了那些恍若隔世的过往。确实,如今已经是隔世了。
        多年过去,那石板愈发破损的厉害,就连当初勉强认得的“城”字,如今也只剩寥寥几个笔画。
         晓星尘默默拂去石板上的灰尘,看着前面杂草丛生小路,竟生出了几分转身离开冲动。
         大概是在这儿死过一回儿的原因吧。
         晓星尘这样想着,摆了摆拂尘,大步迈上了那条杂草丛生的道路。
        若是子琛或是阿箐知道晓星尘的想法,定会立马反驳回去——晓星尘从来不是那种会为自己的安危而挂怀的人,所以那个理由自是不成立的。那么,让他难以走进这座义城的缘由,想来也就只剩下那些。
        这是晓星尘被薛洋逼死的地方。
        这是晓星尘屠了一个村庄的地方。
        这是晓星尘和薛洋唯一安乐相处的地方。
        这是薛洋被人所杀,是薛洋断臂、死无全尸,是薛洋守着晓星尘,是薛洋为了晓星尘屠了一城的地方。
       
      

         晓星尘之所以一定得去义城,还是因为三天之前,这儿就传出了厉煞作祟的消息,而他又恰在附近。本着逢乱必出的原则,晓星尘没有耽搁就立马赶来了。
        然而,得到消息的宋子琛清楚,友人决定的绝不像他表现出的如此干脆,早早的传书一封,劝冯他将这事交与其他仙家名门。没想到晓星尘一句话,就将他拦了回去。
        “子琛,你执念太重了。”
        当然,在城门口徘徊不进的晓星尘,其实是没有资格说这句话的。
 
        
   
         连续的晴天使得天空不起一丝波澜,在光芒的映照下明晃晃地,有种阳光下叶子晶莹剔透的感觉。
         在这种阳光下,义城显得也比旧日里热闹许多。破旧的城门中人们熙熙攘攘,颇有几分人气。完全看不出那段时间里阴冷清净的样子来。
         当天空从蓝转为橙色,当城门口的人逐渐少起来的时候,晓星尘终于收了那副“我在等人”的姿态,施施然迈步走进了城内。
         义城依旧是以丧葬阴奉之物为业,两侧房屋内的灯大多都已亮起,街上沿途偶尔还有两三家小摊摆着,稀稀拉拉的有几个人在里头要点吃食。
         当时……也是这般天色昏暗的时候,也是这般施施然走在街上,也是这般无所去处。只不过当时背上还有个薛洋,身畔还随着个阿箐,自己也还看不见这微微灯火和小摊小贩。
         晓星尘不由地伸手触了触自己的眼睛,当年这里是有条绷带的。
         神使鬼差地,晓星尘抽出霜华,一把将衣角截断,就着那条白绸缚在眼前。远远地,有鸣锣的声音传来,“天干物燥,小心火烛”的爽朗喊声由远及近。
        晓星尘迎上去,尚未开口,便听见那人问道,“这位道长,您不是义城人吧?若是来问邪祟的,喏,这条路直直走到尽头,出城门那块儿就是了。”
         晓星尘温和的笑容有那么一瞬间的僵硬。
         “晓星尘,你到底在胡闹什么!你是来除祟的!”
         他攒紧了手,想要向那打更人道谢。可是当那句“谢谢”滚到嘴边的时候,晓星尘却觉着被梗住了一般,如何也说不出口。
         罢了。
        晓星尘的眼角微微垂下,不知道是无奈还是纵容。他抬起头,温和的朝那打更人笑笑,“不……其实我是想借问一下,这儿是否还有闲置的义庄?”
         “没,哪有这种东西!”谁料到这打更人态度一下子警惕起来,一句不肯多说。尚没来得及开口,晓星尘就听到了他离去的脚步声。
        晓星尘忽然感觉心里又空了几分,却越发不能明白这种情绪从何而来。他在原地站了会儿,终于下定决心一般,搭好拂尘走向了那个熟悉的方向。
        

         在此之前,晓星尘是没有想过,自己会再也找不到那座义庄的。
        他最多以为他会看到一座废墟,再不济也就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可是当他站在当年那义庄的门前,听到里面热闹的人声,感受到那透过白绸晕开一片的橙色火光的时候,他才意识到,这种想法就如同那层窗户纸一般,一捅即破、破绽百出。
         想来,当年子琛恢复意识的时候,就把它毁去了吧。
         晓星尘莫名地生出一丝埋怨来,随即又明白这种埋怨完全没有道理。他不由地叹了口气,满心惆怅,却又找不出惆怅的缘由。他想离开,却又不知道该去向何处。那一瞬间,他居然产生了一种天下之大却无处容身的感觉来。
        他低着头,在那家门前站了许久。忽然仿佛赌气一般,一屁股坐在了门口。
         晓星尘觉得自己可能是醉了。
         他看着自己的白色道衣在遍地的尘土中灰暗下去,却不想再挪动一步。
         秋风萧瑟,寒鸦凄凌。
         
        
         意识朦胧之间,晓星尘觉得自己身后的门“吱呀”一声打开了。他顺着力向后倒去,却被人稳稳扶住。
         身后那双手越过他的肩膀将他环住。晓星尘感觉什么颇有些重量的东西磕上了自己的右肩,耳畔有什么软而细碎的东西蹭过。
         “道长,坐在我家门口这是在干什么呢?”依旧是熟悉的懒洋洋地语调,尾音微微挑起,晓星尘甚至可以想象出身后那人眯着眼露出两颗虎牙的稚气模样,一时间竟震惊的忘了回话。
         那人也不恼,晓星尘耳边吹了口气,“这位道长是不是想要随我进屋啊?”
         这么说着,薛洋的手已经掰过了晓星尘的脸。晓星尘只觉得眼前一暗,唇上有什么软软糯糯的东西附了上来。他伸出手去,捧住了那人的脸,微微分开。
        虽然看不见晓星尘眼睛,但是那明显扬起的嘴角已经彰显出晓星尘此时无法掩饰的欣喜。
        “这明明就是我家。”
         他站起身,紧握住身旁那人的手,趋身而入,门在他身后“砰”的一声关上。

      

          清晨,街道上已经有那么些个小商小贩来往着了。天亮堂堂的,果然是个晴天。但是秋风仍在阳光较弱的人世间肆虐。
        晓星尘愣愣地抬起头,眼前那条白绸顺着他的动作滑落在地上。他看着不染纤尘的天空,忽然低头,将脸一把埋进了双手中。

评论(8)

热度(12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