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服务区

挖坑还债,天经地义

【魔道祖师/薛晓】 众生相

*真 · ooc ,慎入
*总觉得是不讨喜的内容,慎入
*不阳光不积极不向上,慎入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非原著背景


         好不容易是个晴天,单薄的阳光艰难地从云间投落下来,拼尽了全力却仍然无法给寒冷的街巷带来一丝温度。
       

        这就是个普通而冰冷的冬日,却又处处显得与常日间不同。
       
    
         街上的人格外地多了起来,个个都顶着凛冽的寒风,却逢人就是一副家有喜事的灿烂笑容。            
       
  
          "我们村儿的好事儿近啦。"
       
 
          "啥事啊?"
       

           "哪个知道啊。总不过是麦子丰收的一类咯。管那么多干甚!还不去把你家狗子喊来沾沾喜气。知道是好事不就够了!"
      

         几人碰了个面,稍作停留,又有说有笑地散开来。中间那人神气地拍拍旁边拘谨的人的肩膀,拉着一帮人就向街心人最多的地方走去。
       

         旁边一街角里转出个一身黑衣,穿蓑衣带斗笠的人来。那黑衣的青年抬了抬斗笠,露出一双阴鹜的眼睛,直直地盯着那离开的农人,崩紧了嘴角。半旬,又将斗笠压下,埋头跟了上去。
       

        街心一片混乱。
       

        吵吵嚷嚷的人群之中空出了一片近圆形的空地。一个头发散乱的人半躺在地上,像是被缚住了双手的样子。一身白衣在地上混得几近不见原色,只有一随意丢弃在边上的拂尘,可以显现出那人道士的身份。仔细看去,那道士被黑发隐隐遮住的面上,还有一条白色的绷带,缚在眼睛的位置。
       

         他虽然斜着瘫坐在地上,一身尘土,尽显狼狈,却仍然莫名的给人以一种出尘之感。
      

         那农人蛮横地推开边上的人挤到前边,一抬头就看到这幅景象。心下一惊,竟半旬没有吱声。
     

         "这……这是咋啦?这道长不是昨个儿救了隔壁家老李家娃子的那个吗?"他凑到边上指指点点的人群中去。
      

         "救了个啥啊!就是他害的!"边上的人义愤填膺地指着那道士就开始骂,"不就是看上了李家的钱财吗!怎么不直接去讨啊!弄折了人家宝贝儿子的腿,还要人家感恩戴德地给你送钱!"
      

          "要不是村长家的提醒,谁知道这居然是这么狼心狗肺的人!险些就给他骗了。你看看现在还一副一派正气,受了冤屈的样子。到时候来个人,不知道的还要以为我们欺负他。"另一个书生模样的人鄙弃地瞟了那道士一眼,应和道。
     

          最开始的那位农人张了张嘴,好像要说些什么,忽然看到一石头飞出打到那道士身上,一小孩子嗖地跑开做了个鬼脸,边上俩大人无奈地朝边上一圈人笑笑,边上反倒是传来夸赞的声音。
     

        "这孩子以后有出息啊。"
      

          他挣扎了一下,又默默地把嘴巴闭上了,低着头,踢了两脚地上的石头,不再说话。
      

        这就是老李家的那个孩子。
       

        不知道哪里一声冷笑传来。那个黑衣斗笠的青年远远的在圈外站着,两颗虎牙半露出来,明明一副稚气未脱的样子,却让人感到一阵毛骨悚然。
      

         他狠狠地握紧了拳头,看着圈内被挡的七七八八的那袭白衣,咬牙切齿的漏出一句话来,"晓星尘,你总该死心了吧。"
      

          在旁人没有注意到的地方,一缕鲜血从他的指缝间渗出,他却忽然不觉地依然紧握着五指,指甲深深地戳进手心里去。
        
     

          晓星尘觉得自己是真的冤。
        

          他昨天明明还在惩恶扬善,今天醒来就被昨天还百般道谢的人绑了丢在地上,百般辱骂不说,还要一副恨不得将他碎尸万段的样子。
       

         试着挣了下被缚在身后的双手,晓星尘发现四肢竟提不上一丝气力,只有僵久了的酸麻一阵阵地涌上来。
       

         他正想着解释的可能,就感觉小臂上什么坚硬的东西擦过,火辣辣的痛感传来,想来皮是肯定擦破了。
      

          终于察觉到自己的艰难处境,晓星尘心下生出了几分苦涩。他摇了摇头,瞬间又将那刚刚萌芽的情绪压下。
      

          就在这时,他清晰的在嘈杂的人声中听到一声熟悉的冷笑。
      

          薛洋!他怎么会在这里?
      

           晓星尘身体一僵,条件反射地就像往后缩,却被边上的村民一把摁住。心绪混乱之间,他微抬起头,直面着那声音的方向。脸上的头发落了下来,露出一张惊诧的面容。
     

          "动什么动!"旁边一喝声传来,"等村长来,拿你的血浸了这符贴家家门上,看你还动不动!"
      

        "嘿哟,小哥儿你倒说说这符有什么好处啊?这种人的血沾上了岂不晦气。"圈子里有人吆喝道。
      

         "你懂啥,就是要这种恶人,这血鬼都嫌弃你知道吗。保管能辟邪消灾!"这小哥咧嘴一下,推搡了把晓星尘,"你不是大义凛然吗?拿你点儿血来帮我们这可怜百姓消消灾,肯定乐意的很吧。"
        

         晓星尘依旧留意着薛洋的动静,听到恶人这两个字不由地微微一愣,随即自嘲地笑笑。没想到有一天这个词也会放到我身上来。

         只有最开始那农人小声嘟囔了声:"说的好像有什么用一样。"
       

         旁边的呼声瞬间盖掉了这原本就没人听得见的声音。"小哥儿,还等啥呢。快点放点血来试试看看啊!前几个儿村长还说我家小儿有中邪的倾向!"
        

        "诶哟,这可得打紧!"那大汉一听,手往腰上一抹,抽出刀来就往晓星尘手上划去。
       

          晓星尘听到刀出鞘的声音,经不住握紧了手。
        

          只听得"琤——"地一声,这刀哐当落在地上,随即就是边上那大汉的一声闷哼。
        

         "薛洋!"晓星尘觉得有什么温热的液体顺着自己的脸流了下来,他顾不上双手还被缚在身后,大声唤了句就想挣扎着站起。
       

         脚下一个踉跄,晓星尘眼见着就要向后倒去,却半路落入了一个怀抱。他挣着手臂想要站起来,却被那人一手环住。
       

         晓星尘感到一阵天旋地转,又听到噌噌几声剑啸,也顾不得自己还被人圈在怀中,急声喊道:"薛洋!薛洋你先停下!这是我的事情!"
       

        "哼,你的事情?你以为我在管你的事情?我只是看他们不爽而已。"薛洋终于开口道。声音竟有几分沙哑。
      

         "你看看他们,有什么值得你着想的!管不住手管不住嘴,脑子都没有,要来干什么?不如都剁了算了!"薛洋的话里不自知地带上了几分火气。
      

         见他停下了手,边上的人终于反应过来,做鸟兽状立马四下散开。那农人也跟着跑,边跑还听见边上有人道,"你看看,都说了了不要来不要来,哪有好端端地放人血的啊!你看看,出事了吧!"
       

         "可是阿娘,不是你让我来的吗?你还让我丢那个哥哥,还要我说他打我,我不是都做了吗?"那妇人怀里的孩子弱弱地辩解了句。
     

         妇人脸色一变,一掌糊在那孩子头上,"闭嘴!"
      

         农人想着最开始这些人围起来指指点点的画面,默默地离那妇人远了些。
      

       街心薛洋瞅了眼自己怀里僵硬的晓星尘,终于柔和了脸色,弯起眼睛,"你救了他们儿子,他们心心念念地想的还是怕你夺了他们的声望。你说说,这样的苍生,你凭什么要救?你救一个,我恨不得杀一双。等他们都死光了,这天下才有朗朗可言。"
     

         晓星尘低着头,不肯吭声。
       

         "你还不如跟着我走算了。众生平等的世间,我来帮道长建一个如何?"薛洋的心情似是很好,晓星尘不作理睬他也不恼,挽了个剑花,又朝那群人逼去。
      
    
          "谁要这样的平等。"晓星尘终于还是开口了,平平淡淡的一句,脸上已是隐去了所有表情。
      

         薛洋像是听到了什么好笑的事情,挑眉又是露出了那两颗虎牙,"这事哪还由得道长呢。"
      

         他举起剑来,又是利刃入肉的声音。晓星尘身体又是一震,声音不由地微微提高了些,"薛洋你住手!你不就是想我跟你走吗?我都在你手上了,你还拿他们干什么!"
       

        "道长终于肯承认了?"薛洋像是调侃一般,话语里满是笑意。
    

           农人听到这声音忍不住探出头去,正好看到明晃晃的刃向前刺去,一抹鲜红。那青年却笑吟吟地面不改色。他立马缩回头去,他发现自己的身体在微微颤抖。
      

          "是。我跟你走!薛洋!住手!"晓星尘终于崩溃一般,放下了身上所有的力气,靠倒在薛洋怀中。
        

        农人只听得薛洋一阵笑声,然后归于沉寂。
       
 
        过了许久,农人终于鼓起勇气又探出头来。
       

         薄淡的阳光照耀在街心的地上,如火一般一片鲜红,却冰冷的没有一丝温度。旁边三三两两有那么几个人站了出来,对着地上那满地的尸身指指点点,"你看,都是咎由自取。"
        

评论(6)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